矯正讓牙齒變美的旅程終於要開始了。但我們心裡都知道,療程的時間大概會很長吧(嘆),有時甚至需要兩年以上。漫長的矯正旅程中,如果沒有將牙齒清潔乾淨,蛀牙、牙周病等問題更容易在這時候發生。因此,本文將用牙齒的正面與側面模型圖,來解釋矯正時如何正確的清潔牙齒。

清潔方式

矯正清潔需準備四樣工具

牙刷 | 牙線 | 牙間刷 | 單束毛牙刷 以下詳細介紹

1. 牙刷介紹

市面上牙刷種類繁多,各有優缺,品牌並不是最大的重點,重點是願意花時間盡力清潔。

常見矯正用的牙刷有三種,主要是橫切面的設計有所不同,分別為:

窄牙刷
雙層軟毛牙刷
V型牙刷

圖片左起為窄牙刷、雙層軟毛牙刷、V型牙刷。

雙層軟毛牙刷與V型牙刷較寬且有預留矯正器的空間,可以直接對著整顆牙齒刷,效率較高,但刷毛較易與牙齦呈現90度角(理想為45度)。

窄牙刷的寬度可以分別清潔牙齒的上半部與下半部,且刷毛可以與牙齦呈現理想的45度角,但效率較低。

V型牙刷、雙層軟毛牙刷,可以直接清潔整顆牙齒。
牙刷的清潔範圍圖,由此圖可見,僅靠牙刷不但無法牙縫,更無法刷到到矯正線正下方的牙齒表面,這些位置需要用其他清潔工具輔助。

2. 牙線介紹

牙線的使用因為較麻煩而最常被忽略,若沒有正確使用牙線,容易在矯正中發生牙縫蛀牙。矯正時有一條橫亙在牙齒上的矯正線,牙線或牙線棒都會被金屬線卡住,此時必須配合「牙線穿引器」或是「超級牙線」才能清到牙縫最深處。

本圖下方為「牙線穿引器」,使用時在尾端套上一般牙線,帶著牙線穿過牙縫,即可繞過矯正金屬線清到牙縫最深處。本圖上方為「超級牙線」,將穿引器與牙線合而為一,可以直接穿引較為方便,但價格較高。
牙縫最深處必須要靠牙線才有辦法清潔乾淨,若牙縫太大,也可以考慮使用牙間刷來清潔牙縫。

3. 牙間刷介紹

市面上的牙間刷大同小異,差別僅在粗細不同。牙間刷主要用來清潔矯正線正下方的牙齒表面,以及矯正器的左右兩側縫隙;在牙縫較大的區域,也可以直接伸入牙縫來回清潔,但不要選太大的牙間刷,以免牙縫越刷越大(通常選擇插入牙縫後有摩擦力但不會有疼痛感的大小即可)。

牙間刷使用示意圖,左邊的牙間刷為奶瓶刷的形式,較為普遍常見。右邊則是採小刷頭型式的間隙刷,效果跟牙間刷相同,且正中間沒有鐵絲、不易卡到矯正裝置,更為方便。

4. 單束毛牙刷介紹

單束毛牙刷大約只有一般牙刷的1/3大小,由於一般的牙刷刷頭太大,無法有效的清潔最後一顆牙齒的後方(靠喉嚨的那一面),小刷頭的設計讓刷毛可以輕易地轉到後側牙齒的位置做清潔

單束毛牙刷與正常牙刷的大小比較。
單束毛牙刷使用示意圖,由於刷頭較小,可以輕鬆的清潔最後一顆牙齒後方。

5. 刷牙的步驟

步驟一
漱口、將大塊食物殘渣先漱掉。

步驟二
使用牙間刷,清潔矯正裝置周邊以及較大的牙縫。

步驟三
使用牙線穿引器或超級牙線,清潔每個牙縫。

步驟四
使用牙刷,沾一顆豆子大小的牙膏,開始每顆清潔牙齒的表面。

▪ 依循一定順序,右邊外側面開始刷,刷到左邊之後,再由左邊內側面開始,刷回右邊。
▪ 每次只刷兩顆牙齒、來回15下,刷完在換到下兩顆。
▪ 請不要左右跳著刷,以免有牙齒遺漏沒有刷到。
▪ 後排牙齒咬合面用旋轉的方式刷洗。

步驟五
使用單束毛牙刷,清潔最後一顆牙齒

步驟六
漱口,清潔結束,最後也可以漱一些殺菌漱口水。

全部清潔範圍示意圖,每個工具都必須要使用,才能讓牙齒的每個表面都被清潔到。

6. 常見疑問

問題一、使用一般牙刷與V型牙刷的差別

V型牙刷在刷毛設計一排凹槽剛好對應矯正器的突起,因此刷牙效率較高,刷毛的耗損速度也較慢。然而,矯正用牙刷並非必須,正確使用一般牙刷也是可以達到良好的清潔(但刷毛就會損耗較快,容易「炸開花」)。

問題二、可不可以使用電動牙刷來替代手動牙刷

可以的,電動牙刷通常效率較手動牙刷高,且力量過大會自動停止動作,保護牙齒降低磨損,但矯正的金屬線同樣會讓電動牙刷的刷毛更容易「炸開花」,因此刷頭的損耗率將會明顯提高,須更頻繁的更換。

問題三、可不可以使用沖牙機

可以的,吃完飯後常常有大塊的食物碎屑或菜渣,特別有些食物特別容易勾在矯正裝置上(例如:金針菇、菠菜)無法迅速地靠牙刷或牙間刷去除,這時使用沖牙機沖洗菜渣碎屑的效率較高。但是須注意,沖牙機僅以水柱沖洗牙齒與矯正器表面,並沒有提供物理性的刮除力量來清除牙菌斑,因此並不能取代基本的清潔工具牙刷、牙線、牙間刷、單束毛牙刷
仔細想想,平常洗碗可以只沖水而不用菜瓜布刷洗嗎?刷牙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問題四、刷牙的時間多長

矯正器會讓食物更容易堆積,產生酸、侵蝕牙齒表面,或讓牙齦紅腫發炎,所以三餐飯後必須清潔牙齒。完整的矯正清潔需耗時15分鐘左右,如果您刷牙的時間明顯低於這個水平,代表您一定忽略了某些重要的清潔步驟。

當然有時在外上課或上班,餐後沒有辦法有這麼完整的清潔時間,我們建議:至少,每天的睡前仍要有一次「徹底完整的」清潔,否則蛀牙、牙齦炎、牙周病的風險會大大的提升。

問題五、不刷牙的後果

矯正治療時間動輒1~2年以上,微小的清潔疏忽經過長時間累積仍會對牙齒造成影響,包含脫鈣白斑、蛀牙、牙齦炎與牙周病,也會有明顯口臭影響社交。若是矯正中產生上述問題,都需要額外花時間處理,影響矯正的進度與成果。因此確實做好每天的清潔保養是矯正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。

問題六、做隱形矯正如何清潔牙齒

隱形矯正的最大優點之一就是可以將隱形牙套摘除,因此清潔方式跟沒有戴矯正器的人是一樣的。使用軟毛牙刷來清潔牙齒的內外表面,再使用牙線與牙間刷來清潔牙齒的縫隙即可。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