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

這個網站的內容是什麼?

這個知識科普網站是由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親自撰寫文章製圖,幫助一般大眾釐清矯正前、矯正中、矯正後的各種疑難雜症,並設置提問平台針對不同人的狀況來解惑,陪伴每個人度過矯正旅程。

Q2

什麼情況需要做齒顎矯正?

所謂「齒顎矯正」,是利用各種矯正裝置,來調整顏面骨骼與牙齒位置,所以,臉部的「骨骼發育不勻稱」、「牙齒排列不整齊」、「軟組織外觀不良」都能靠矯正治療來改善。舉例來說:

骨骼生長不勻稱:戽斗、下巴後縮、臉左右不對稱

牙齒排列不整齊:凌亂、暴牙、牙齒咬不密合(開咬)、牙齒咬在牙齦上(深咬)

軟組織外觀不良:臉型凸、嘴唇閉不起來

以上這些都能靠矯正獲得改善,想要進一步了解各種情形的矯正方式,可以參考以下。

Q3

做矯正可以不拔牙嗎?

矯正治療中,「拔牙」通常是為了利用拔掉牙齒的空間來「排齊太亂的牙齒」或者「內收太外暴的門牙」以達到理想的治療結果。

大多數矯正案例,拔牙與不拔牙其實都可以完成治療,只是臉型改變量與難易程度的差別而已。醫師在治療前會明確告知拔牙與不拔牙的差別,若應該拔牙卻堅持不拔,治療後可能會造成嘴唇更凸、或是牙齦萎縮、牙齒敏感等不好的結果。更多關於不拔牙矯正的知識建議您參考此篇

Q4

矯正前一定要拔智齒嗎?

標準的矯正治療皆需要拔除智齒,避免影響其他牙齒移動。但有些情況屬於例外,可以不拔:

  1. 智齒尚未生長完成
  2. 智齒未萌出且不干擾其他牙齒移動
  3. 智齒另有用途,用來取代別顆牙齒
Q5

矯正過程什麼食物可以吃、什麼不能吃?

各類型矯正治療的飲食注意事項稍有不同,以下分別就矯「固定矯正」、「隱形矯正」及「肌功能矯正」分別說明:

固定矯正:矯正裝置直接黏在牙齒的表面,因此要避免吃太硬的食物,例如帶骨的雞排、堅果、芭樂。此外「牽絲的」食物較容易纏在矯正線上不好清潔,例如:金針菇、地瓜葉。這類食物還是可以吃,但事後需要花上許多時間清潔。

隱形矯正:隱形牙套是活動式可拆除的矯正器,並不太影響日常飲食,原則上矯正前能吃什麼,矯正中都還是可以吃。但須注意,三餐的用餐時間不宜過長,以免影響整體牙套配戴時間。

肌功能矯正:兒童肌功能矯正牙套也是屬於活動式矯正器,所以不會影響日常飲食。值得注意的是,矯正過程中建議盡量吃「大塊的食物」,食物不需要切得太細碎,因為兒童大口咀嚼食物時同時也是在促進口腔周圍肌肉的正常發育。

Q6

矯正通常需花費多少錢?

矯正治療費用參考:

唇側金屬矯正器   10~18 萬元
唇側透明矯正器   13~20 萬元
舌側金屬矯正器   20~30 萬元
隱形矯正器     15~30 萬元
肌功能矯正器    2~10 萬元

影響矯正治療費用的因素眾多,需依照每個案例的個別狀況而定。大致上來說,難症、治療時間長(例如:阻生牙拉出、合併正顎手術、臼齒前移),費用就會比較高,上述的治療費用通常都是以分期付款來收費,並不需要一次付清。若想了解不同矯正方式的差異,建議您參考此篇

Q7

矯正大概需要做多久?

一般的矯正治療時間通常在1年~2年半內可以完成,若是難症、或是患者自身回診不夠積極,則超過三四年或更久都是有可能的。

影響矯正時間的因素很多,大多與患者本身的體質與年齡有關,若想進一步了解,建議您參考此篇

Q8

矯正完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?會不會又亂掉?

矯正完之後,牙齒移動到新的位置,通常周圍的韌帶組織還沒有完全穩定,因此治療完成後的1~2年內需要積極地配戴「維持器」來固定牙齒,確保牙齒不會再亂跑。

然而,牙齒的位置終其一生還是會隨著肌肉運動與牙齒磨損不停的變化。因此,即便配戴維持器兩年之後,若不戴維持器還是會有變亂的可能,特別是在下顎的門牙區域。

結論是,你希望牙齒整齊多久,維持器就得配戴多久;一旦不戴,就有再變亂的可能,不管矯正後過了多久都一樣。

Q9

矯正會不會很痛?

矯正常見的疼痛不適有三個來源:「牙齒移動酸痛」、「拔牙完疼痛」、「刮嘴疼痛」

牙齒移動酸痛:通常在換上新的隱形牙套或是回診調完線時會較明顯,因為移動初期的力道較強,齒列通常會有三~五天呈現較酸軟的情況,這幾天建議可以吃較軟的食物,但不建議使用止痛藥。

拔牙完疼痛:小臼齒拔牙後的傷口需要修復,牙齦表面的修復期大約需要一周。修復期的前三天會有輕微疼痛感,通常吃止痛藥就可以緩解。

刮嘴疼痛:傳統的固定式矯正,會黏著許多突出的矯正裝置在牙齒上,黏膜較薄的人會較容易嘴破,通常使用「食用軟蠟」包覆或是塗抹「口內藥膏」可以有效緩解。若是使用隱形矯正牙套,就較不需擔心刮嘴疼痛的問題了。

Q10

做矯正會不會很難清潔牙齒?

傳統的固定式矯正會黏著許多矯正裝置,多了很多隙縫與死角,清潔牙齒的難度比較高。
通常需要使用「矯正用牙刷」、「牙間刷」、「單豎毛牙刷」等工具來潔牙,標準的潔牙方式建議參考此篇文章。若是使用隱形矯正牙套,由於牙套可穿脫,清潔方式與未做矯正的清潔方式大致相同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