固定矯正與隱形矯正都需要黏一些東西在牙齒上來幫助牙齒移動,這些東西是什麼?

固定矯正 – 黏著矯正器(Bracket)
隱形矯正 – 黏著附連體(Attachment),俗稱「小豆豆」

但意外總是會發生,矯正中,大口享受美食的瞬間
啪!」矯正器或豆豆就這樣掉了,心裡不禁想:

居然掉了?我沒吃芭樂或是很硬的東西為什麼會掉?

是不是沒有黏好?為什麼不黏緊一點呢?現在該怎麼辦?

本篇將為您詳細解析,矯正器脫落的原因與處理方式。

為什麼矯正器會掉落

1. 矯正器黏著步驟

附連體的黏著完成分層圖。
矯正器的黏著完成分層圖。

先說,矯正器其實不能黏太緊

為什麼呢?矯正器或是豆豆都是暫時性的裝置,只有在矯正過程會使用,矯正結束就會移除,因此不適合用黏著強度太強的永久性黏膠,根據研究,6~8MPa的黏著強度是最適宜的強度,否則治療結束要移除裝置時容易造成琺瑯質的傷害。

黏著強度太強導致治療結束拆除矯正器時,砝瑯質受損。

2. 裝置掉落的原因

會掉下來通常是兩個原因,黏著力不夠 或是受的 外力太大

原因一、黏著力不夠

→ 水分的干擾

矯正器與小豆豆黏著時,要確保牙齒乾燥。黏膠最怕水分的干擾,這會讓黏著力大幅地降低。嘴巴內主要的水分來源是唾液跟牙齦溝液,醫師在黏著時會做基本的隔水措施。另外,在黏著前若牙齒不乾淨、牙齦發炎紅腫,牙齦溝液就會降低黏著效果。

牙齒表面影響黏著力

矯正器到底黏在什麼表面?

這個問題或許聽起來很像廢話,矯正器當然是黏在牙齒的表面阿,但是事情不見得這麼單純。

牙齒的表面可能因為以前蛀牙已被填補過,或是已經被做成各種材質的假牙,因此矯正裝置可能會黏著在琺瑯質、樹脂、銀粉、金屬牙冠、陶瓷牙冠或樹脂臨時假牙等不同介面。雖然說現在因應不同的介面有發明相應的黏著底漆(Primer)可以使用,但基本上,黏著在琺瑯質的穩固程度最高,其次是樹脂與玻璃陶瓷類;黏性最差的是金屬、銀粉、氧化鋯陶瓷類,脫落更容易發生。

原因二 、受到的外力太大

→ 咬合狀況

在一些特定的咬合狀況,牙齒咬合過程容易咬到矯正器,例如深咬或錯咬,這種狀況下有時會墊開咬合讓牙齒暫時咬不到矯正器。

→ 吃的食物

咬太硬、太堅韌的食物都有可能造成力量集中在矯正器上,反覆施力把矯正器咬脫落。

3. 如何分辨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

矯正器跟牙齒表面中間有一層黏膠層,矯正器脫落後可以觀察黏膠是殘留在矯正器上或是牙齒表面,若殘留在牙齒表面,則外力造成居多,若殘留在矯正器表面,則是黏著不良居多。

黏膠殘留於牙齒表面,通常是外力造成的矯正器脫落。
黏膠殘留於矯正器上,通常是黏著力不足造成的脫落。

矯正器掉落如何處理

1. 辨別掉落的情況

掉落有兩種情況,整個矯正器 掉到嘴巴外 或是 卡在線上滑動

情況一、掉到嘴巴外

通常發生在最後一顆牙齒,矯正器掉落之後直接從線尾脫離,這時請用夾鏈袋保存掉落的矯正器,回診時一併帶給醫師,請不要包在衛生紙當中,以免不小心被當成垃圾丟棄。

另外,矯正器脫離後,長長的線尾也常會刮嘴不舒服,建議用軟臘包覆。

如圖可見,最後一顆臼齒的矯正器脫落後,長長的線尾彈來彈去會不舒服,建議用軟臘包覆並提前回診。

情況二、卡在矯正線上滑動

如果不是最後一顆牙齒的矯正器掉落,通常會在矯正線上滑來滑去,但不太會造成不適感,下次回診時醫師便會幫你重新黏著。

矯正器脫落有可能會在矯正線上滑動。

2. 常見疑問

問題一、我沒有掉嘴巴外、也沒有卡在矯正線上,我把矯正器吞了!!!

矯正器非常的小,若吞入不會造成別的問題,會順著消化道正常排出,不必太過擔心。
(只是大概就不能再重複使用了…)

問題二、要立刻回診處理嗎?

檢查你下次的約診時間,若約診在兩周之內,則依照原訂進度回診即可,若還有兩週以上才回診、或真的明顯刮嘴不適則建議提前回診請醫師處理。

問題三、同一顆一直掉怎麼辦?

市面上的矯正用黏著劑皆有一定強度,同一顆反覆掉一定有原因,若墊開咬合並且使用更強的黏著劑仍沒效果,則可以考慮將矯正器焊接在全包覆式的環帶,來避免脫落。

環帶包覆後,矯正裝置便不易脫落了。

問題四、矯正器重黏要不要收費?

矯正器掉出來請妥善保管,若是掉落後遺失,由於矯正器精密昂貴,因此重黏新的矯正器有些院所會酌收費用(通常在1000元內)、也有的院所不另收費,這部分在治療開始前可以先跟醫師確認清楚。

問題五、隱形牙套的豆豆掉落如何處理?

隱形矯正的豆豆是用來輔助牙齒的移動及增加隱形牙套的固定,豆豆的位置是經由電腦精密運算出來的。豆豆掉落雖然不會疼痛不適,但請暫時先不要換到下一副新牙套,以免牙齒跟不上隱形牙套的移動。聯絡你的醫師並提前回診,視治療情況可以直接重黏或是另外輸出模板重黏豆豆。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