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形牙套的配戴

1. 戴入隱形牙套

對準前牙確定位置,由前牙往後用手指將牙套按緊。
但若後牙較有明顯的凌亂或錯咬區域,則對準前牙後,由錯咬區的後牙開始按緊。

按緊之後會聽到「啵」一聲,之後接著咬緊軟管(chewy)讓牙套完全密貼。

2. 取下隱形牙套

上顎以手指由內側邊緣開始取出,下顎則由外側邊緣開始取出,取出順序跟戴入相反。

3. 隱形牙套收納盒

隱形牙套收納盒需隨身攜帶,在外用餐時,取下隱形牙套請立刻裝進收納盒,勿使用餐巾紙或衛生紙包裹,因為吃飽後被當成垃圾丟棄。(幾乎每個人都是這樣弄丟牙套的)

3. 配戴時間

除非醫師有別的指示,一副牙套正常需要配戴 10~14 天,每天配戴 22小時 以上。一天配戴22小時大約就是只有吃飯與刷牙時可以取下牙套(假設三餐各半小時、餐後刷牙10分鐘,差不多就兩小時了),配戴認真與否會很大程度影響治療的結果。建議可以使用APP來幫助你紀錄牙套的使用情形以及更換日期,例如:「TrayMinder」、「Remindalign」、「TrayTime」。

4. 牙套感覺「浮浮的」戴不下去

通常牙套感覺「浮浮的」沒有密合,代表牙齒可能沒跟上隱形牙套的移動。原因通常是配戴時間不足、或是有段較長的時間(出遠門、旅遊)完全沒有配戴牙套。此時建議提前回診讓醫師檢查是否有可以調整的地方,若牙齒的位置已經落後太多,可能需要口腔掃描重新製作牙套,然而,治療時間便可能因此延長。

若配戴方式正確、時間也都有戴滿,到牙套更換日那天卻仍然覺得牙套很緊,我們則建議原牙套繼續配戴2~3天再更換下一副。

隱形牙套的清潔

每天使用軟毛的牙刷將隱形牙套刷洗乾淨,特別是臼齒咬合面的位置。

另外可以使用市售的維持器清潔錠來清潔,維持器清潔錠通常為水溶發泡錠,準備一杯水置入清潔錠與牙套,待發泡結束後便可以取出,用常溫飲用水(勿使用熱水)沖洗後,就可以繼續配戴。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