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矯正要在哪裡做呢?這是一個需要仔細考慮的問題。因為齒顎矯正治療會永久改變一個人的笑容與外貌,且是個動輒一兩年以上的長期療程,選擇有政府認證的醫師與舒適的診所會讓整個治療過程更安心。畢竟…矯正大家都希望一次成功,沒人想做第二次,對吧?本文將詳細分析矯正地點的篩選方式供您參考。

註:如果很不幸地,你已經在考慮二次矯正,那建議你參考這篇文章:我需不需要做二次矯正

矯正醫師的考量

1. 專業程度

建議您選擇「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。
齒顎矯正是非常專業的治療項目,超過一般牙科的範疇,因此在2009年由衛生署(衛福部前身)核定為署定專科。每位專科醫師皆在國家認證的醫院經過近四年的專門訓練、完成一定矯正病例數,專科訓練時數約等於又再念一次大學。
訓練結束後還需通過中華民國矯正學會的專科筆試及口試,通過了才正式成為「衛福部定專科醫師」。訓練過程非常嚴格,因此能提供你最全面的規劃及最專業的治療。

諮詢矯正前可以進入「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」的網站,依姓名或區域搜尋衛福部核定的專科醫師名單。另外也可以使用衛福部網站「醫事機構與醫事人員查詢」搜尋,亦可搜尋的到。有的院所會直接把專科醫師證書貼示在診所牆面,這樣就能輕鬆確認。

2. 選擇適合自己的醫師

全口矯正治療除了將牙齒排列整齊外,臉型、外觀也會有所改變。每個人對於「美」的看法不一定相同,因此矯正醫師通常也需要納入患者期望來擬定治療方向。

雖然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矯正醫師相關資訊,但看診前最好本人親自跟醫師諮詢,諮詢過程您可以留意:醫師是否留有足夠的時間來聽取你的來診主訴、是否有耐心去理解你的想法與期望,如此,才能一起討論出最適合你的治療計畫。

另外,每個矯正醫師有不同的個性與看診模式,每位患者希望的診療體驗也都各不相同。舉例來說,有的患者喜歡親切的醫師,治療中能夠像朋友一樣話家常;有的患者則喜歡文靜的醫師,不要聊天廢話迅速地完成每次回診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專業與耐心是基本的,但找到合拍的矯正醫師能夠讓矯正過程更加輕鬆。

3. 幫孩子選擇矯正醫師

若有接近換牙期或正在長牙的孩子,家長有時會發現牙齒不整或其他齒顎異常。此時,建議爸爸媽媽能一同帶孩子前往矯正門診諮詢。孩子看牙醫時難免會較緊張,您可留意您的醫師是否耐心與孩子溝通並進行標準的行為控制。(什麼是行為控制,請見下列文章:孩子為何怕看牙?

另外,兒童矯正治療的療程長,因此矯正醫師須與孩子建立互信關係後才能順利的開始治療,有時需要比成人更多次的約診、有時孩子心情不好也可能無功而返。帶孩子看牙醫,除了解決他們的口腔問題之外,其實更是在陪伴他們成長、認識這個世界,需要家長多一點耐心與體諒。

4. 親自操作

依照國內的法規,目前尚不允許牙科助理直接進行矯正的調整。

另外在有些編制比較大的教學醫院分工細,矯正治療並非完全由主治醫師個人親自操作,同時也有矯正科住院醫師團隊協力調整,住院醫師皆是領有醫師執照、可獨立看診的合格醫師,並非實習生,治療過程儘可放心,但如果真的希望主治醫師親自調整,建議在治療前可以詢問清楚。

醫療機構的考量

1. 就診便利性

矯正治療開始後,帶著鋼線的固定式矯正通常每個月需要回診一次,隱形式矯正則是1-2個月需要回診一次。矯正治療期程較長,有時難免有突發問題發生(隱形牙套弄丟、矯正裝置脫落、矯正線刮嘴等),選擇交通方便、離家或工作上學地點近的地方,比較能即時獲得協助。在治療開始前,也記得跟院所確認緊急處理時的聯絡方式與流程。

問題、矯正突發狀況會很常發生嗎?

根據亞太矯正醫學會在2019年發表的一篇研究(doi:10.25259/APOS-9-1-7),這篇研究找了327位正在進行矯正中的患者,並計算半年內發生了幾次突發狀況,如下表所示:

矯正突發狀況次數 人數
0次 201人
1次 87人
2次 32人
3次 5人
5次 2人

根據本篇研究結果,除非特定的咬合不正,與患者的咬合習慣不良,矯正突發狀況的發生率其實很低,不需過於擔心。

2. 設備

一、X光影像設備

矯正治療前,需要拍攝正面與側面頭顱X光片來評估骨骼外型,在複雜案例甚至需要照3D牙科電腦斷層。有些基層診所並沒有配備這些昂貴的X光設備,如此患者在諮詢階段就需要另外跑一趟醫事放射所照X光,再將X光片帶回診所交給矯正醫師分析。院所本身若有這些設備則較為方便,拍攝完就可以即時看到診斷影像。

二、口腔掃描設備

矯正治療前後,會使用藻膠材料或是矽膠材料精準取牙齒模型,以便於評估咬合狀態或製作隱形牙套。若院所配備有口腔掃描設備,則可以使用較為舒適的方式來獲得口腔模型。

三、其他軟硬體

診所裝潢與候診空間舒適度、診所人員的服務態度、看診時的隱私性、甚至於診所好不好停車,都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喜好,列入選擇時的考量。

3. 診所或醫院的選擇

區域診所一般來說回診較為方便。大醫院幅員較大,交通停車、診間候診與批價付費,每次回診時間較耗時。不過,在一些複雜的跨科合作案例,例如全口重建合併矯正正顎手術合併矯正系統性先天症候群唇顎裂,或同時有糖尿病等系統性疾病,都適合在大醫院進行矯正治療。


結語

本篇的總結如上圖。決定矯正的地點前,應該親自到診所跑一趟,並對看診人員醫療院所有基本的認識。若在多家診所間很難做抉擇,建議可以依照上圖的幾項參考標準來列點評分,評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地方。

下一篇矯正新手系列文,我們將為您介紹「何時開始做矯正最合適」。
關於本篇,若還是有矯正地點選擇障礙,也歡迎您利用「線上輕鬆問」或者直接「預約門診」來獲得專屬於你的矯正建議吧!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