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故事的劇本總是大同小異…在風和日麗的午後,餐館吃飯時取下隱形牙套,卻忘了帶牙套收納盒,自己的牙套直接丟餐桌上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,只好暫時包在衛生紙中了。故事的結尾,吃飽飯後再拿張衛生紙擦擦嘴,酒足飯飽很滿足,寶貴的牙套卻跟著衛生紙團一起進到垃圾桶,永遠跟你告別。

每個隱形牙套(或是維持器)弄丟的故事,矯正醫師每年總會聽個不少次。確實,吃飯時最容易弄丟牙套了,那真的弄丟時應該怎麼辦呢?以下告訴您簡單三步驟。 

隱形牙套弄丟處理三步驟

步驟一、聯絡您的矯正醫師

隱形矯正的回診間隔有時會長達一個半月至兩個月,回診間隔長、中間有任何遺失突發狀況更要告知矯正醫師,以免牙齒往錯誤的方向越跑越遠。

步驟二、檢查遺失的牙套配戴第幾天 

一般更換牙套的時間通常是10~14天左右,請打開您的APP或個人紀錄來確認這副遺失的牙套戴了幾天。

步驟三、戴上一副 或 戴下一副 

如果遺失的牙套已經戴了3天以上,建議可以直接跳到下一副,並且相應的延長配戴時間。
由於遺失的那副牙套因為戴的時間還不夠長,所以通常會有更緊繃的感覺。 

如果遺失的牙套才剛戴1~3天,或是手邊沒有下一副可戴,建議戴回上一副牙套維持齒列位置,回診後醫師會視情況重新幫你訂製新的隱形牙套。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