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器是讓牙齒「動起來」的工具,現代矯正器主要分成兩大種類,分別是「固定式矯正器」與「活動式矯正器」。

固定式矯正器是直接黏在牙齒上,直到矯正療程結束才拆除,優點是矯正的力道傳遞直接,可以達成一些複雜的牙齒移動;缺點是口腔清潔較困難且需適應凸出刮嘴的不適感。

活動式矯正器可以隨時摘除,因此口腔清潔與整體適應上都較容易,但有些複雜的牙齒移動較難達成,而且,配戴時間不夠或配戴方式錯誤都會直接影響療效。本文,我們將針對這兩大種類矯正器做詳細的介紹。

固定式矯正器 – 黏在牙齒上的矯正器

簡單打個比方,固定式矯正器的作用就如同火車的運行
「金屬矯正線」就像是火車的鐵軌
「矯正器」就像是一節一節的車廂
醫師將矯正器黏在牙齒上,施予適當的推力,讓牙齒在鐵軌上移動

依照黏著位置可分成「唇側矯正器」或「舌側矯正器
依照綁線方式分成「結紮式」與「自鎖式
依照外觀材質分成「金屬」與「透明

1. 唇側與舌側矯正器的差異

左圖為唇側矯正器微笑外觀、右圖為舌側矯正器微笑外觀

唇側與舌側指的就是牙齒的外側與內側,矯正器黏在唇側醫師操作快速方便,且矯正線可以提供較溫和的力量。黏著在舌側的最大優點是,矯正器藏在內側看不到,所以比較美觀,但會有刮舌感、且醫師操作空間小。隱形矯正普及之後,由於美觀程度不輸舌側矯正器、舒適度卻大幅提高,舌側矯正器使用率開始有下降的趨勢。

2. 結紮式跟自鎖式的差異

矯正器黏在牙齒上之後,還需要固定矯正線才能施加力量在牙齒上。若使用結紮橡皮筋來綁矯正線的稱作「結紮式矯正器」。自鎖式則是在矯正器上設計可以開關的滑扣,不需額外使用結紮橡皮圈,治療效率較高且牙齒移動的阻力較低,知名的戴蒙式矯正器其實就是自鎖式矯正器廠牌的其中一種。

左圖為結紮式矯正器,需要配合小橡皮圈來綁矯正線;右圖為自鎖式矯正器,有設計滑扣來固定矯正線
左圖為結紮式矯正器近照、右圖為自鎖式矯正器滑扣開啟的近照。

3. 金屬與透明的差異

金屬矯正器的材質是醫用不銹鋼,銀灰色的矯正器,笑起來會看得非常明顯;而透明矯正器的材質是陶瓷或複合樹脂,外觀為白色,雖然近看仍看的見矯正器,但顏色跟牙齒相近較不明顯。然而,陶瓷材料也是有缺點,硬度高且脆性高,不像金屬有延展性,容易造成對咬的牙齒耗損受傷或是矯正器脆裂,不耐用。牙齒滑動的摩擦阻力也比金屬來的高。

左圖:透明式矯正器微笑外觀,由圖可見,雖然矯正器變得較不明顯,但仍看得到金屬矯正線。
中圖:透明式矯正器近照,可見材料為半透明白色,材質多為陶瓷類或是壓克力樹脂類。
右圖:透明式與金屬式矯正器的外觀比較,外圍的白布是黏著矯正器時隔離嘴唇與臉頰的張口器。

4. 分類統整

根據以上的特性分類,就能排列組合出各式各樣的矯正器種類。

▪ 唇側矯正器
 -結紮式矯正器
  金屬式
  透明式

 -自鎖式矯正器
  金屬式
  透明式

▪ 舌側矯正器
 -結紮式矯正器
  金屬式

 -自鎖式矯正器
  金屬式

問題一、為什麼舌側沒有透明矯正器?

透明矯正器是為了美觀,既然矯正器都藏在內側了外面看不到,便沒有做成透明的必要了。

問題二、網路搜尋到的「客製化矯正器」,這是什麼?

一顆小小的矯正器,其內部的精密角度設計會決定牙齒最終排列的角度,然而,每個人的牙齒外形都不相同,用同一種矯正器排列不同人的牙齒一定不會有相同的結果;所以常需要倚賴矯正醫師在治療尾聲根據每個人的狀況微調。所謂的「客製化矯正器」,就是在治療前先拍攝牙齒電腦斷層,依照每個人的牙齒形狀設計專屬角度的矯正器,可以有效減少矯正後期微調的時間。(但客製化的費用也較高)

活動式矯正器-可以戴入取出的矯正器

活動式矯正器由於可以戴入取出,所以在牙齒清潔上較方便,但只有戴著的時候才會對牙齒有推力,沒有配戴的時候牙齒會呈現休息狀態。
目前較常見的活動式矯正器有「隱形矯正牙套」與「肌功能矯正器」,兩者在外觀、原理、適用年齡都大不相同,以下分開介紹:

1. 隱形矯正牙套

隱形牙套之所以能夠「隱形」,是因為使用全透明塑料製成的牙托來包覆牙齒,而非傳統一粒一粒的矯正器。
其原理是將牙齒外型精密掃描後,矯正醫師在專用的軟體上設計一系列的牙齒移動路線,再製成一副副的客製化隱形牙套。在矯正醫師的監控與調整下,每副牙托每天至少配戴22小時,達成預定的牙齒移動後,即可更換下一副,隨著牙托依次更換,牙齒也漸漸的排列整齊。

目前常見的隱形牙套品牌包括 隱適美 | 舒服美 | 透明美 | 時代天使 等等。

若想進一步了解隱形牙套的使用方式請前往 隱形牙套使用說明

隱形牙套由透明壓克力材質製成,因為可以完全透出牙齒顏色而有隱形的效果。
隱形牙套實際戴入情形,此圖為隱適美品牌,表面的方形突起是輔助牙齒移動的附連體(Attachment),常被暱稱「 小豆豆 」。

2. 肌功能矯正器

肌功能矯正的原理與上述所有矯正器皆不相同,是用來「矯正口腔肌肉」,而非「矯正牙齒」。
由於牙齒的排列位置是受臉頰、嘴唇、舌頭的肌肉力量共同影響;若肌肉力量正確,牙齒排列就會較整齊。兒童期假如養成不正確的呼吸方式(口呼吸)、咀嚼吞嚥方式或其他壞習慣(吸手指、奶嘴無法戒除),就會讓口腔肌肉力量失衡,最後造成牙齒被推亂、牙槽骨變形以及嘴唇無法閉合等問題。
肌功能矯正器在每天睡覺時配戴,來糾正不良的肌肉習癖,睡前也需提前配戴一小時,適合6~12歲生長發育期的兒童。常見品牌有MRC、EF及Preortho。

若想進一步了解肌功能矯正請前往 什麼是肌功能矯正

肌功能矯正器實際戴入後的外觀,軟式的矯正器可以協助改正不良的肌肉習慣,圖示為MRC品牌。

3. 其他活動式矯正器

在某些特殊狀況,可以使用活動式矯正器做簡單的矯正調整,例如以下:

活動式上顎橫向擴張器-撐寬上顎骨
活動式指狀彈簧-外推上排門牙
活動平面板-內收下排門牙

問題、所以上述這些矯正器大約費用為何?

矯正器的種類並非決定治療費用的唯一因素,治療方式、難度以及就診區域都會影響。
若您想進一步了解,建議參考此篇 矯正的治療費用


結語

看完矯正器種類介紹,您是不是覺得,上述矯正工具這麼多種、廠牌這麼多,每個看起來都很好、我該選擇什麼好?其實,這些矯正器不論種類再多、品牌再雜,終究只是治療的工具,使用工具的醫師才是關鍵。選擇矯正器不是重點,選擇值得信任的矯正專科醫師,告知需求並詳細溝通,讓他幫您評估最適合的治療工具,才是正解。

瞭解了矯正裝置的種類後,下一篇矯正新手系列文就要開始談世俗一點的價錢了,將為您詳細解析「矯正的治療費用」。

關於本篇,若對於各式矯正裝置仍有疑問未解,也歡迎您利用「線上輕鬆問」或者直接「預約門診」來獲得專屬於你的矯正建議吧!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