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做矯正後,醫師會在每顆牙齒上都黏著矯正器、並放置矯正線來移動牙齒。口腔內的黏膜是個感覺神經分布密集的地方,矯正器雖然體積小、表面光滑,但矯正初期仍會有異物感、刮嘴不舒服,甚至破皮的情形。本篇將就各種不同的刮嘴狀況作解釋並告訴您如何解決。

刮嘴的原因

1. 嘴唇或臉頰有矯正器的壓痕

一開始口腔還沒完全適應矯正器的時候,睡夢中唇部臉頰肌肉緊繃出力會使口腔黏膜產生條狀壓痕。壓痕只是暫時性的並不會永久存在,不須特別擔心,但若壓痕有破皮的地方,可以使用口內藥膏幫助黏膜的修復。若觀察到臉頰黏膜有小腫塊但沒有破皮,有可能只是口腔內唾液腺的開口,是正常的構造不必太過緊張。

矯正器旁的臉頰嘴唇會有壓痕是正常的,不需過於擔心。
上排臼齒外側的小突起為唾液腺的開口,口腔裡有一部分的口水就是從這個洞口分泌出來的,這是正常的構造,不必特別擔心。

2. 矯正器側邊很刮嘴

矯正器的邊緣都是圓角的,比較容易適應,但有時矯正器旁加裝額外的裝置,可能會讓異物感更明顯。例如 Kobayashi勾、結紮線、下壓裝置、舌側鈕扣。

上排齒列的環圈與與下排齒列的下壓裝置是改善深咬的利器,但有時還是會有刮嘴的感覺,在下壓裝置的長柄部放上透明保護管可以減少異物感。
橡皮筋勾,全名為「小林勾」,用來讓患者回家掛橡皮筋的勾子,有時掛完橡皮筋後會突出造成刮嘴,此時只需要用手指將它往內壓,就可以有效緩解。
舌側鈕扣綁上彈性橡皮筋可以改善牙齒旋轉,但也會有刮舌感,特別是在沒有掛上橡皮筋的時候。

3. 矯正線刺

矯正線的長度是固定的,通常矯正醫師會在每次治療結束之後將線剪平,但隨著牙齒漸漸地移動關閉牙縫,多出來的矯正線會從最後方的牙齒旁突出,每次回診突出的量通常不會超過1毫米。

有時因為只用單邊咀嚼的習慣,常造成矯正線左右滑動,這時會矯正線會有一側突出、一側過短的情形,此時不適感會較明顯,可以盡快回診處理。

問題:矯正醫師留了一段線在後面?是忘記幫我剪掉嗎?

矯正過程中,有時需要在齒列中撐出空間,因此需要預留牙齒撐開時移動的軌道在後方區域。

在齒列中撐出空間給即將萌發的小臼齒,後方的矯正線沒有完全剪斷,而是預留一小段牙齒移動的軌道。

4. 矯正線彈出矯正器外

這個情形通常會發生在齒列中有段缺牙的區域,缺牙區域會有一長條吊橋似的矯正線懸空,若咬到較硬的東西會受力造成線尾從矯正器抽離、跑到外面。此時請儘快回診請醫師幫您處理。

矯正線材質為鎳鈦超彈性線,若有較長的缺牙區受到咬合力量彎曲,線尾會被抽離最後一顆矯正器,回彈時可能會彈到矯正器外。

5. 骨釘感覺突出

因為每個人的治療計畫不同,有些骨釘會放置離牙齒較遠,而骨釘的位置離牙齒越遠,便離口腔可動黏膜越接近,可動黏膜的內層就是顏面肌肉,因此在做各種口腔運動(如咀嚼、說話、吸吮)時,就容易跟骨釘頭產生摩擦、不適。
註:迷你骨釘的注意事項請參考此篇「迷你骨釘的用途

刮嘴的處理方式

1. 自助處理

處理一、包覆軟蠟

若有刮嘴不適,卻還沒有辦法立即回診給醫師處理時,取出軟蠟,捏一小球直接包覆在矯正裝置上,可以有效緩解刮嘴感。軟蠟若吃下肚不會造成任何問題,請不用擔心。

一、打開軟蠟盒(左上圖)
二、取下約紅豆大小的軟蠟,並揉捏成球(左下圖)
三、將軟蠟球壓在覺得突出的矯正器上(右圖)

處理二、口內膏

若有黏膜破皮的情形發生,可以先用棉棒,直接將破皮處用「滾動」的方式擦乾水分,再用另一支新的棉棒沾取口內膏並塗佈薄薄一層,可以加速傷口的修復。

2. 回診處理

檢查自己下次約診的時間,若少於1~2周可以等待約診時一併處理,若是超過兩周才要回診,則建議提前回診請醫師幫您緊急處理。除了直接剪除線尾外,以下另外介紹幾種常見的診所緊急處理方式:

處理一、包覆壓克力樹脂

針對較凸出的位置直接用流動式壓克力樹脂包覆成圓形。

骨釘凸出的感覺經由樹脂包覆後可以有效緩解。
線尾突出處也可用樹脂包覆,除了避免刮嘴感,也能防止矯正線抽離矯正器。

處理二、包覆小彈性圈

小彈性圈套入舌側鈕扣中,可以減少刮舌感。

處理三、線尾反摺

若因治療需求而需要預留一段矯正線,將線尾反摺成圓弧形會更舒適。

撰文者 | 王俊襱

喜愛分享科普文章,熱衷攝影與旅遊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。

專業知識分享列表
矯正注意事項列表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